WFU

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關於流感疫苗,你應該知道更多






在感染的世界中,永遠都有新的焦點病毒;從前陣子的伊波拉病毒,到最近令人聞之色變、造成小頭症的茲卡病毒一樣;而當中存在已久,曾經在不同年代造成大規模流行與死亡的病毒--流感病毒,一直是疫苗學家傷透腦筋,至今卻無法有效預防的。每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可能流行病毒株而製造的流感疫苗,雖然有時命中不錯,但整體來說命中率並不高。

來看看最近流感疫苗的進展,與將來的可能。


後起之秀


LAIV是活性減毒流感疫苗;有別於現行有的不活化流感疫苗(IIV:6個月以上使用)與重組流感疫苗(RIV:18歲以上使用),就是藉由毒性較弱的流感病毒接種,引起施打者較強的免疫反應,而在面對真正的流感病毒時,抵抗力更好;比較酷的是LAIV是經由鼻腔噴霧的方式接種,適用2-49歲,當然對畏懼打針的小朋友(與大朋友中年朋友們XD)是一個大大的福音;其實這個疫苗在2003年時就已經取得執照,當時是三價疫苗的年代;而現在的LAIV, 則是四價的疫苗,台灣目前並無這樣的疫苗。

ACIP是隸屬於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疫苗委員會,每年夏天都會對該年度流感疫苗施打的疫苗種類、施打年齡、對象作出建議,並於初秋流感疫苗開打前公布在CDC的網站;今年照例於6月22日公布建議2016-2017流感季,所有六個月以上的人,都應該施打IIV, RIV這兩種流感疫苗。


咦?剛剛那種不會痛的吸入式疫苗呢?


ACIP不但沒有建議使用,還建議不使用,怎麼會這樣?

原來每年五月ACIP公布建議前,都會蒐集前一年度疫苗資料,提供一個所謂的”疫苗效度”,來作為判斷的依據;而LAIV在2015-2016流感季、2-17歲兒童的接種資料顯示,疫苗效度只有3%(95%信賴區間: -49-37%),而同一時期的不活性流感疫苗IIV, 對任何的流感病毒,有63%的疫苗效度(95%信賴區間: 52-72%);造成如此大差異的原因目前還不甚清楚,只能用疫苗在不同人、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疫苗種類造成的差異來解釋;而其實在2014-2015年的ACIP,是建議可使用LAIV當作兒童的流感疫苗的,因為對某些病毒株效果很好。


可能造成原因


造成疫苗反應效果不一的原因,一直以來可以簡單地以個人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不同來解釋;普遍來說,老年族群免疫衰退,自然免疫反應也較差,但一直一來沒有測定的好方法;因此,有研究針對此問題,招募159位50-74歲年長者,在接種流感疫苗前、接種3天後與接種28天候抽血測定抗體;發現接種後對流感病毒產生抗體者,接種前B cell表現較多表面接受器CD86,可使免疫系統迅速對感染做出反應;接種後在dendritic cell也表現較多的HLA-DR,表示產生的免疫反應較多;這其實是很棒的發現,因為將來疫苗的製作,也許可以針對年紀不同的族群設計,讓每個族群都有能產生最佳反應的疫苗。


發展中的萬能疫苗技術


流感病毒株為何每年都會改變?以其他可以有效以疫苗預防的病毒如麻疹為例,結構上不會因為外來環境變化而變動、改變基因組成;但以A型流感來說,就像千面人一樣,頭部是會不斷變化的,但身體不會;之前的疫苗主要想要辨認出千面人的每一張臉,但這終究是不可能的,現在的科學家則是跟流感病毒說好不打臉把腦筋動到辨認出身體(病毒外殼的M2蛋白),藉此作出攻擊身體的疫苗,管他臉長什麼樣,變化再多,都將能夠輕鬆解決。目前該研究團隊據此理論做出的疫苗已經可以在老鼠、雪貂等動物成功解決H1N1病毒株了;但目前仍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大家的免疫系統都打臉打習慣了,還沒辦法讓免疫系統很有效率的只攻擊身體;這技術從2008研究到現在了,值得拭目以待。


保護孩子,從媽媽做起


最容易因為感染流感產生重症的,除了年長者,就是嬰幼兒與孕婦了;偏偏年長者不願意打針的比例居多,而孕婦則是家人或自身意願低,嬰幼兒則是家長不願意,或擔心蛋過敏;事實上,正因為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尚無法接種流感疫苗,孕婦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保護這個年紀的寶貝,今年五月才剛在兒科知名雜誌Pediatrics發表的文章,就是回溯了2005年12月到2014年3月,共245386位媽媽、與249487位嬰兒,雖然媽媽接種比率只有10%,但接種的媽媽的未滿6個月嬰兒,不管是感染類流感、流感、與因此住院的風險,都明顯低於媽媽沒有接種的孩子,分別降低了64%,70%, 與81%的比例;準媽媽打疫苗,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沒吃過蛋,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因為流感疫苗製作過程與雞胚有關,所以一直以來家長的擔心除了大一點已知會對蛋過敏的較大孩子能不能打疫苗之外,就是出生剛滿6個月大的嬰兒,能不能再未知有否對蛋過敏的情況下打疫苗了;較大的孩子,即使是嚴重的蛋過敏,也早在2012年的美國過敏氣喘免疫學會的文章,針對143位嚴重蛋過敏兒童(近八成曾有吃蛋引起的過敏性休克)接種流感疫苗的研究顯示,皆無過敏反應;與我們地緣較為相近的日本,今年也發表了類似的文章,17位嚴重蛋過敏的兒童接種疫苗後,也是毫無過敏反應,而如果真的有蛋過敏的孩子,較保守安全的施打方法,可以先打0.1ml的劑量,觀察30分鐘後無異狀,即可將剩餘劑量(配合年齡)施打完畢,並於醫療院所觀察1小時;6個月到1歲大的嬰兒雖然較無相關研究,但以目前的觀念,越早吃高過敏食物,越不容易過敏,與臨床上此年紀吃蛋出現嚴重過敏可能性微乎其微看來,也是安全的,除非父母兄弟有人曾因打流感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過(未必是因為蛋過敏),此時才比較需要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接種。而前面提到,今年較無用武之地的LAIV活性減毒流感疫苗,也在去年年底的數篇研究中,已被證實可安全的使用在對蛋過敏、與有氣喘、反覆喘鳴的幼兒和兒童。有些疫苗造成的嚴重反應,根本不是對蛋,而是對其他某些微量殘留物的反應。


結論


而每年疫苗製造商製造1億7千萬劑的流感疫苗,其中僅1千4百萬劑為LAIV,所佔比例只有約8%,而目前台灣也沒有LAIV的選擇;而且台灣採買疫苗其實受到了諸多因素影響(明年很可能沒有最好的4價流感疫苗可以施打),在有更好的疫苗問世之前,4價與3價疫苗還是保護孩子不受流感波及的最好選擇;流感疫苗每年都還是會造成數以百萬計的感染,數以千計的住院,與數以萬計的死亡;疫苗再怎麼不準,都還是有近五成的效度;我們要擔心的,其實不是想像中疫苗造成的副作用,而是在下一波流感大流行之前,有沒有為自己、親愛的爸媽與寶貝,準備最好的防護罩。

流感的大流行剛過,10月接種季節轉眼就到,今年,你準備要打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