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蛋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別再相信沒有事實的傳言了!






正值流感季節,疫苗接種也已幾乎結束;每年不斷改變、重可致命的流感病毒,最喜歡挑免疫力“弱勢族群”如孕婦、兒童、與老人下手;大家都知道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病毒的方法,但也總是會擔心打疫苗會有過敏反應,而其中最令人困惑與擔心的,就是蛋過敏到底能否打流感疫苗,而這也一直是個連醫師也頭痛、難以回答的問題。

這個問題,在看完下列最新的建議後,相信心中會有答案。


先說結論


其實即使對蛋嚴重過敏者,也可以放心施打流感疫苗;但以目前的規定,很少醫師願意這麼做。


台灣建議


先來看看台灣CDC 2016年8月的建議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2. 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不予接種。
3.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


美國建議


再來看看2016年9月美國的CDC的最新建議:

1.對蛋過敏者在施打流感疫苗後,不再需要在醫療院所觀察30分鐘
2.已知對蛋有嚴重過敏反應者(定義為:發生除了起疹子以外的反應),可以在可辨識急性嚴重過敏反應醫護人員監督下,與能提供緊急處理之醫療院所施打疫苗。

有什麼樣的證據能夠支持讓即使對蛋嚴重過敏的人也能安心打疫苗呢?

大部分的流感疫苗皆是由雞胚胎蛋製程而來(少部分由細胞培養製程而來),也因此會含有少量的雞蛋蛋白成分,也因此從前會有對蛋過敏不適合打流感疫苗的建議;但如果流感疫苗中的蛋白含量,根本少到不足以引起蛋過敏的反應呢?


現行流感疫苗的蛋白(ovalbumin)含量


1. 注射型:≤1 µg/0.5mL,每劑0.5mL(目前台灣進口主要使用劑型,國光疫苗只查得到當年國光H1N1新型流感疫苗含量極低,只有0.001 µg/0.5mL,國光季節流感則無相關資料)
2. 鼻用吸入型:0.24 µg/0.2mL(台灣沒有進)
3. 細胞培養製程:FlucelvaxR: 含量更少
4. 重組型疫苗: 完全不含蛋


可是我聽說...


可是我明明聽過鄰居的爸爸的小孩的叔叔的阿姨打疫苗會過敏啊?好可怕!

事實上,流感疫苗真正會過敏的成分,是疫苗除蛋以外的其他成分;在美國疾病管制局今年發表的觀察流感疫苗注射後,有否產生過敏性休克反應的研究發現:在740萬劑的注射當中(包含兒童與成人),只有10例有發生此情形,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1.35, 比例其實相當的低,且沒有死亡事件發生,相當安全。

另外,在這裡的「沒吃過蛋,可以打流感疫苗嗎?」的部分,也可以看到相當多的文獻支持對蛋有嚴重過敏,甚至吃蛋後會過敏性休克的人,接種流感疫苗是沒有安全疑慮的。


我就是不想打耶,反正我正年輕?


那不打會不會怎麼樣?還有百萬分之一的可能會有副作用耶!

根據去年台灣疾病管制局的資料,上一個流感季因為大流行,流感的重症數,是2005例,其中死亡案例有163例,以台灣人口2400萬人來說,粗略的估算也有百萬分之84的重症案例,與近百萬分之7的死亡案例,簡單的說,不打疫苗得到流感而發生問題的機會是打疫苗而發生問題的60倍;當然,重症的比例較集中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36%左右),但是根據上一個流感季的統計發現,中壯年(50-64歲)的族群重症的比例(近40%),竟然還略高於65歲以上的比例,甚至青壯年(25-49歲)重症的比例也佔了20%;而流感重症死亡的比例,也大致如此。而今年的流感季至目前為止,因為預測正確接種率大為提升,重症的比例與重症死亡的比例雖然與同期相仿,不過過年期間各大醫院急診流感人數大為下降,可見得打了不但安全,而且還有效(不過尚待觀察,因為2016年正是從1/23起的一個月內疫情發燒,重症人數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增加三倍之多)。


流感疫苗副作用


說得這麼好,難道打流感疫苗都沒有副作用嗎?

現在的社會講究透明、公開,衛福部疾病管制局有預防接種救濟委員會(VICP)專門處理與認定案例,並公布在網路上以供查詢,以去年2016一整年施打季節流感發生的疑似不良反應後,提出申請的案件為例,共15件,認定與疫苗相關僅有2件,且無死亡事件,不過美中不足的,也許是為了保護提出申請者的隱私,並沒有特別註明發生的事件為何,這部分應還有進步的空間。


也因此,再次看看美國的疾病管制局2016依此給予的新建議:

1 能夠吃烹調過的蛋無過敏者,可以接種任何一種疫苗
2 曾對蛋過敏,但只有皮膚起疹子的反應者,可以接種任何一種疫苗
3 曾經蛋過敏,且是嚴重反應例如血管性水腫(臉腫得像豬頭),呼吸困難、頭暈、反覆嘔吐、甚至過敏性休克者,可以接種任何一種疫苗,但要可辨識急性嚴重過敏反應的醫護人員監督下,與提供緊急處理之醫療院所施打。


真正的絕對禁忌


那,到底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呢?
就是之前打流感疫苗後有嚴重過敏反應者(無論是對何種成份過敏)


最新證據與現行規定的落差


不過台灣可能是民情的關係,衛生當局可能擔心有處理不完的疑似疫苗不良反應事件,不但疾病管制局建議嚴重蛋過敏者勿接種,連國光疫苗自己的仿單也是這麼寫,其實應該要更堅持正確的事情,傳遞更正確的新觀念;其實也相當支持疾病管制局能夠每年公布疫苗嚴重過敏反應比例,以實際的證據說服被不實謠言影響而裹足不打疫苗的民眾;而對醫師們來說,明明知道可以打,但是仿單上白紙黑字的保守寫法,很少有醫師願意冒著以下的風險來施打:就算不是蛋造成的過敏反應,但既然是你說可以打的,問題就要算在你頭上,當局也不會幫你講話。其實相當的令人困擾,所以只能按照規定來;不過當然另一個落差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於台灣公佈的時間是8月,美國公布的時間是9月這一點時間的差別造成。


簡單結論


簡單的說:打流感疫苗會過敏的,兇手不是蛋啦,請別再責備無辜的蛋了,即使對蛋過敏的人,也可以放心的施打流感疫苗了;雖然今年疫苗應該是幾乎打完了,今年預測正確,接種率高,也確實成效良好(過年急診流感人數驟減),今年10月接種時,記得提醒身邊對蛋過敏的親友,別再猶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