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水解蛋白牛奶配方,能不能預防過敏?






目前不管是美國(2010)、澳洲(2013)、歐洲(2014)的小兒科/過敏醫學會都建議在出生的前四到六個月,如果無法哺餵母乳,有高過敏風險的嬰兒就應該使用水解配方,來代替一般標準配方,來預防兒童的過敏疾病(初級預防)。這樣的做法也經過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與科學界中最嚴謹的文獻資料單位認證過(Cochrane, 2006);不過英國的學者最近就此議題,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英美大戰,SR/MA挑戰Cochrane


這是英國醫學期刊BMJ (醫學期刊排名第四)上禮拜(2016/3/8)的新文章

以證據等級僅次於Cochrane review的Systemic review/meta-analysis,來探討水解配方到底對預防致敏化、過敏疾病有沒有幫助。

此文章搜集了2011年1月之後主題符合、夠嚴謹的研究。

這些研究包括:0-12個月大嬰兒,隨機對照試驗、準隨機對照試驗、對照性臨床試驗。

1. 將水解配方與其他配方比較如非水解配方、母奶、其他種水解配方(比如:部分水解 vs 高度水解);

2. 即使水解配方組在研究中只佔了”預防過敏”的處置之一(其他處置如:媽媽不吃過敏食物、鼓勵母奶、延遲餵副食品、避免接觸塵蟎),也將研究納入分析

3. 對水解配方組與對照組的介入方式都一樣(如:媽媽在哺乳時也避免吃牛奶)的研究

這些研究不包括:

喝水解米奶、羊奶、豆奶的研究,極低出生體重,與早產兒

過敏疾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觀察疾病的年紀有0-4歲,5-14歲。


結果


總共有37個介入性研究被選中,包含19000位對象。普遍說來,水解配方與過敏疾病的相關研究大多有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與較高的偏差;整體來說,部分或高度水解配方在有高風險的嬰兒,並沒有足夠一致的證據顯示可以減輕過敏疾病的風險。

過去研究效度總覽:灰色代表低度偏差,低度利益衝突,較公正。


關於濕疹:(27個研究)


0-4歲的族群,與喝標準牛奶配方的孩子比較得到濕疹的勝算比(Odds ratio):


1. 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Odds ratio為0.84 (95%信賴區間:0.67-1.07)

2. 喝高度水解酪蛋白配方: Odds ratio為0.55 (95%信賴區間:0.28-1.09)

3. 喝高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 Odds ratio為1.12 (95%信賴區間:0.88-1.42)

5-14歲族群,與喝標準牛奶配方的孩子比較得到濕疹的勝算比(Odds ratio)


1. 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 Odds ratio為0.86 (95%信賴區間:0.72-1.02)

2. 喝高度水解酪蛋白配方: Odds ratio為0.71 (95%信賴區間:0.59-0.87)

小結:當把”所有水解配方”(部分+完全)與一般牛奶配方比較時:只有少許證據可以減少濕疹,但僅限於0-4歲;而喝高度水解酪蛋白配方,在少數研究可減少5-14歲時的濕疹;而且這樣的統計是基於PP的統計方式而非ITT,證據力較差(GINI study, 有高統計異質性,且有偏差)。


關於喘鳴(氣喘):(21個研究)


1. 喝部分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反覆喘鳴

2. 喝高度水解配方與部分水解配方相比,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反覆喘鳴

3. 喝”所有水解配方”與部分水解配方相比,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反覆喘鳴

小結:水解配方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反覆喘鳴(氣喘)


關於過敏性鼻炎:(12個研究)


1. 喝部分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可以顯著減少0-4歲時的過敏性鼻炎(不過水解配方只佔過敏預防介入治療的其中一項因素)

2. 喝部分水解配方或高度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無法減少5-14歲時的過敏性鼻炎

3. 喝高度水解配方與部分水解配方相比,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過敏性鼻炎

小結:喝部分水解配方可減少0-4歲時過敏性鼻炎


關於食物過敏/致敏化:(13-19個研究)


1. 喝部分水解配方或高度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無法減少0-4歲時任何的食物過敏

2. 喝高度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無法減少5-14歲時任何的食物過敏

3. 喝部分水解配方或高度水解配方與一般牛奶配方相比,無法減少對任何過敏原的致敏化反應。

小結:水解配方無法減少0-4歲、5-14歲時的食物過敏,對任何過敏原的致敏化反應

要注意的是,這篇分析研究所囊括的研究,只局限於出生早期就開始喝配方奶的嬰兒,而非純喝母奶,或者母奶配方奶皆有一定比例的族群。

所以,其實對於美國FDA宣稱部分水解配方可以減少濕疹的風險,是沒有足夠證據支持的;文中也進一步大膽的挑戰Cochrane review支持水解配方可以預防牛奶過敏的結論


結論


目前的SR/MA不支持現行guideline推薦使用水解配方,來對高風險嬰兒預防過敏疾病。(文中並直接再度點名FDA與現行的guideline應該要再修訂,非常直接的質疑…)


總結


如同之前某些研究可看到的,喝部分水解蛋白配方與高度水解酪蛋白配方之後得到濕疹可能似乎比喝一般牛奶配方低些,但是這樣的結果其實證據力不夠,目前單一篇文章研究時間最長,可算是最嚴謹的德國GINI Study,從出生追蹤到10歲,在200320082013分別發表的研究顯示部分水解乳清蛋白與高度水解酪蛋白可以預防濕疹,不過統計方式是PP,而用ITT做的重新統計,預計2016年發表的研究結果則還在進行中;而喝完全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得到濕疹可能還比喝一般牛奶配方高些。


到底該怎麼選擇?


任何研究都有其限制性,也沒有真正完美的研究,這篇文章告訴我們的資訊,是家族有過敏史的高風險嬰兒,出生後選擇水解配方對濕疹等過敏疾病的保護力,似乎沒有以前想像中的好;但是對於已經有濕疹、過敏性疾病、被致敏化的兒童,則不是這篇研究探討的方向;另外,也還同時有其他的研究結果有待進一步的追蹤與討論;就像最近關於常見過敏副食品給小嬰兒吃的時機的新觀念:雖然早點嘗試,早點適應,但是每天吃、吃的量太多,可能還是會適應不良(所以不能說高風險嬰兒就很放心的吃一般配方,但也許不用太晚吃乳製品藉此刺激耐受性);因此,在guideline沒有更改之前,我還是會建議有需求、有疑問的適合族群家長,選擇有研究證實過的配方,跟你的過敏科醫師討論,配合其他的過敏預防措施,來預防過敏,或者與已發生的過敏疾病和平共處,才是根據你的孩子情況,最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