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過敏的前世今生






近年過敏疾病越來越多,學齡前兒童和小一學童在台灣本土近年的統計資料:氣喘比例達10-20%不等,異位性皮膚炎約10-13%、過敏性鼻炎更是高達37-50%、再加上目前學理尚未清楚、研究不斷進行的食物過敏;似乎每個人都懂一點,但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或為什麼要聽醫師的建議;讓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從根本的原理說起。


父母都沒過敏,小孩就不會過敏嗎?


事實上,雖然能夠想像的,是爸媽都過敏,小孩過敏的機會高達60%;任一位過敏,小孩過敏機會有30%;但是即使爸媽都無過敏,小孩過敏機率仍然有15%;可見過敏是會遺傳的,既然遺傳,還有可能不使其發生嗎?這就要靠過敏的三級預防:


過敏是怎麼形成的?


過敏的形成就是”遺傳(體質)->致敏化(接觸過過敏原之後身體起的反應:抽血/皮膚測試可測得)->疾病(一再接觸到過敏原);所以,預防過敏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三個階段:

1. 遺傳->致敏化:有體質者,避免接觸到過敏原,就是初級預防。

2. 致敏化->疾病:已接觸過過敏原且經檢查確定有反應後,避免一再接觸到過敏原,就是次級預防。

3. 疾病->嚴重疾病:已經有過敏病的人、治療控制疾病別更嚴重,就是三級預防,其實就是疾病的治療與避免反覆發作。

用簡單的方式說:體質就像冰,看似堅固但其實可改變,過敏原就像熱源,冰接觸到一點熱度,有部分變成水(致敏化);水再持續加熱(一再接觸過敏原),最後就變成了一灘水(疾病);如果再不管它,再被加熱,最後就成了水蒸氣(嚴重疾病)。如果再置之不理,那麼生下一代時,可能直接就是”嚴重過敏體質”了。





由上面的觀念可知,過敏的預防,最好的當然是從初級預防就開始做到,而不是已經有過敏病後,才來治療(三級預防),但這部分往往也是目前懷孕的媽媽,還有最重要的另一半--爸爸所欠缺的重要觀念;而致敏原的來源來自於胎內與出生後接觸的環境,如何從胎內開始到出生後持續避免致敏源,保護胎兒與嬰幼兒,就要先有免疫系統如何發展與達到平衡的概念。


免疫系統發展與平衡


近年來所謂的”慢性非傳染病”疾病逐年增加,包括代謝性、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還有免疫疾病;這些與飲食西化、過敏原增加、空氣污染都有關係;而從懷孕開始、出生到滿一歲、一歲到兩歲這段時間,是身體各項器官系統最重要的發展時期,其中也包括免疫系統;免疫系統的發展正常與否,影響到日後得到過敏疾病的機會。


免疫力是什麼?


免疫力聽來虛無飄渺,但實際上可以大致區分為被動、先天、後天的免疫力;在各個階段,扮演的角色都各有輕重,也互相有關聯:

1. 被動的免疫力:包括胎兒時期過胎盤的免疫球蛋白G,母奶中的免疫球蛋白A,以及出生某些情況下會打的免疫球蛋白(B肝媽媽的寶寶),這些持續保護力最短,因為不是自身產生的。

2. 先天的免疫力:包括某些抗菌物質、以及身體某些免疫細胞。能對抗某些特定的病菌,對抗種類有限,但效果持續。

3. 後天的免疫力:包括注射疫苗產生,以及在成長過程中自然感染所得到的抵抗病菌能力;這是要陪一個人走一輩子、最重要的免疫力,而其中,又以T細胞最為重要。

以武俠小說的觀點來說:被動的免疫力就是”灌頂”,短暫被高手”輸入一招的內力”,僅能用做一擊,無以為繼(只能唬病菌一陣子…);先天的免疫力就是你是不是塊練武材料(有人資質平庸,但也有人骨骼精奇,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材XD);而後天的免疫力,就是師父領進門的入門武功秘笈(疫苗注射:基本功,一定要練!),與日後行走江湖、身經大小病毒細菌戰役之後所練就的一身本事了,很難被奪走的(除非遇到病菌界的吸星大法…Orz)。




練拳練功,內外平衡


可見得練功的重要性…不是,是T細胞的重要性;而天下武功,有的著重在內功、有的外功、有的內外兼修、有的主打兵器;T細胞也因此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包括Th1(第一型輔助T細胞)、Th2(第二型輔助T細胞)、Treg(調節型T 細胞)、乃至Th17、Th9…等等。

詳細的學理不多說,但大致上Th1與細胞內感染有關(也與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相關);而Th2與細胞外感染與過敏疾病有關;兩者間的平衡,有賴於Treg/Th17等的調控。(這是粗淺的分法)

理想的武功,是內外兼修,達到心體技平衡;而理想的免疫系統也有賴於主控過敏的Th2, 與主控感染的Th1兩者之間的平衡。平衡稍差不要緊,失控的結果就是走火入魔,而造成臨床上的疾病。

至於Th1/Th2怎麼保持平衡,哪些原因會有失衡的危險?胎兒到出生後平衡的變化,如何扭轉或排除造成失衡的危險因素,就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如何預防過敏的武功秘笈(之後篇章再做介紹),了解這些疾病背後的原理與基本的理論基礎,有助於我們在與醫師的溝通和實行預防措施時,能夠發自內心地做,而能持之以恆,幫助自己,也幫助有過敏困擾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