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傳統農村 vs 現代農村,差別在哪?






之前的研究可以知道在歐洲中部農村生活 vs 非農村生活在氣喘盛行率上的差別;但除了媽媽從懷孕起到孩子三歲前,多接觸乳牛、喝農場牛奶、接觸麥桿(堆)有益處外,是什麼原因會造成如此的差異?背後的學理?為什麼在鄉村都市化、農村現代化的過程中,原本對過敏疾病的保護效果消失了?只會影響到小孩嗎?以下是簡單的解答。


不分老幼,皆受影響


早期2003在波蘭、觀察城市與7個鄰近鄉村,年齡在五歲以上的世代研究(一直到60歲以上都有)發現,7個鄉村中有濕疹比例皆遠低於(僅7%)城市中有濕疹比例(高達20%);而這樣的差異在40歲以下的族群最為明顯;氣喘與花粉熱也是鄉村的人明顯較少;而且從鄉村搬到都市後,也會逐漸容易過敏;進一步將當時(1980)全歐洲22個城市鄉村化比例高低與喘鳴比較,發現成反比關係;甚至追蹤到2012年時發現小至6-10歲、長至61歲以上,與2003年相較,濕疹的比例明顯較高、與農場動物接觸的比例明顯較少;在居住於都市的人當中比較10年間的差異是如此,而在居住於鄉村的人當中比較10年間濕疹升高的比例竟是明顯更大。

可見得即便是鄉村這樣保護力較好的環境,過敏的疾病比例還是在上升,上升的還比住在都市中的人快(但整體比例是較低的)。


Amish vs Hutterites,一探原理


而這樣的研究,近年也再次的在美國的農村得到驗證;比較有意思的是,這次對比的兩組,都是農村:分別來自於印第安納州的Amish, 與來自南達科他州的Hutterites;兩州都位於美國中西部,且都是歐洲中部農村移民的後代;當中的Amish更是赫赫有名,是基督新教的信徒分支,拒絕現代化生活,包括電力、汽車,並以馬車為交通工具,堅持過傳統簡樸的生活,穿的是當初祖先從瑞士德國並移民到美國前的服裝,主要語言是賓夕法尼亞德語和英文;且早期多從事低產出的農場、大家庭生活;相反的Hutterities則過著現代化/自動化的農場生活。

雖然Amish人因為封閉生活造成種種的問題:像是醫療保險缺乏、小孩教育權利被剝奪、人口封閉交流造成的基因接近、近親通婚效應而有多種遺傳疾病;但也因此成為許多觀察研究的最好對象,再加上生活型態實在復古,耕作方式落後,也某個程度可以代表“古代人”或傳統農村,正是與現代化農場生活比較的最好對象。


巨觀結果


1. 氣喘的盛行率:Amish為5.2%, 而Hutterites為21.3%

2. 異位性體質(已被致敏化)的比例:Amish為7.2%, 而Hutterites為33.3%

由此可再一次證明,不論在歐洲美國,傳統的農場生活,的確可以減少過敏疾病的可能。


比較分析


兩組分別各30位Amish與Hutterites學齡兒童的血液,當中的各項免疫指標,流程如下:

1. 加細菌內毒素(LPS)+培養基的反應 vs 不加內毒素。

2. 並在放置30個小時、上游的基因與下游的細胞激素表現足夠後,將RNA搜集,並進一步分析。


微觀結果


1. Amish組血液中有較少的噬伊紅性白血球(eosinophil, 與過敏相關),較多的中性球(neutrophil, 與殺菌抵抗力相關)。

2. Amish兒童有較好先天免疫力(innate immunity)的基因表現(TNFA, IRF7, STAT2)這點與小時候就接觸動物的穀倉有關。


免疫原理


為了要探究這樣先天免疫的變化(殺菌抵抗力的白血球增加),會對後天免疫(adaptive immunity)造成啥影響,因此對後天免疫中重要的T細胞做分析,發現:

1. 輔助型T細胞(Th2)減少(與過敏有關)。

2. 調節型T細胞(Treg)增多(與免疫調控恆定、減少過敏、也減少感染)。

3. 對細菌內毒素(LPS)產生細胞激素(cytokine)反應較少。

以上代表Amish兒童因為早年就暴露在較高濃度的微生物(細菌)環境,會藉由啟動調節T細胞而產生耐受抗性,在受到感染或可能引發過敏的因素時,較不會受到影響,而能夠有較低氣喘/過敏病的可能。(免疫力簡單基本學理可看此)


心得


也就是說,其實Amish的兒童,因為從小就接觸到正常的、多樣化的小型自然感染,也許是接觸、腸胃道、呼吸道;這樣的感染反而讓他對這些感染有了“耐受性”,而且引發重要的調節型T細胞,進一步的不會對後來的感染起強烈的反應,而誘發過敏的生成;這在早期免疫系統發展的重要時期,是相當重要的;不過令人好奇的是,都市的孩子,是否可能藉由早年就吃對細菌(內毒素),來調控在都市生活下,很容易往過敏方向走的免疫系統,而預防過敏疾病?這其實也是吃益生菌的概念;但是就目前的研究看來,益生菌暫時在氣喘的預防治療並沒有角色,也許是吃的菌不對,或不夠多種?這些問題就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證實了。

所以都市孩子,除了積極防蟎,還要主動的“接種”好的環境細菌內毒素(自然接觸,也許將來會有這樣的疫苗也說不定),而且越小開始越好,這樣的效果,還勝過於完全沒接觸,然後用盡防蟎工具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