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早點吃花生,會容易花生過敏嗎?


     



        這是今年美國過敏免疫大會AAAAI 熱門議題之一;其實早點吃花生,較不會花生過敏,而且可以持續保護;另外早點吃高過敏副食品,也較不會過敏。

        花生過敏一直是西方人重要的健康議題之一,動輒可能會有嚴重到致命的過敏性休克發生、就像電影、偵探小說常演的殺人手法;而且發生率在過去10年持續上升2倍,總人口發生率高達3%

        因此,花生過敏預防、治療等相關研究一直都不少,目前還在舉行中的美國過敏免疫年會中,針對這個議題,有不下20場的相關會議,把其中最重要的三篇文獻整理如下跟大家分享第一手消息,三篇都是期刊高居第二名新英格蘭雜誌中2周內發表的文章、其中兩篇更是新鮮熱辣、兩天前才出爐的文章,今天美國的新聞也有報喔!

        

先說結論


        最早4個月,最晚滿11個月大前吃花生,到五歲時有花生過敏機率比不吃來得低,而且即使五歲時停吃一年花生,六歲時過敏的機率還是比較低;純母奶的小孩3個月大開始吃常見高過敏食物,會比6個月大才開始吃,對花生、蛋的過敏機率較低。


1. LEAP study:


        第一篇是針對高風險(蛋過敏/濕疹) 4到10個月嬰兒,分成吃花生(每週6克)與不吃花生兩組,吃到五歲大時比較兩組花生過敏的機率,發現:吃花生組過敏機率10.6%, 遠低於不吃花生組的35.5%(見圖1);且吃花生該組產生”花生適應性” 免疫球蛋白的比例較高


皮膚測試陽性反應組


想看更多: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414850


2. LEAP-on study:


        有鑒於之前一些類似的減敏治療(每天給少量過敏原讓身體產生耐受性)在治療期間反應良好,但停止治療後就會逐漸失去效果;此研究繼續上述研究,將前一個研究中的吃花生與不吃花生兩組,從前面研究停止年紀的五歲,繼續追蹤一年到六歲;特別的是,這一年兩組都不-准-吃-花-生!!!在停吃花生一年後再給兩組吃花生比較兩組花生過敏的機率,發現:即使停吃一年,吃過花生的小孩(好像吃過啥仙丹XD)過敏機率4.8%,仍然遠低於不吃花生的小孩: 18.6%(見下圖);且吃花生組有很高的”花生過敏特異性”免疫球蛋白比例較低,產生”花生適應性” 免疫球蛋白的比例較高。




想看更多: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514209



3. EAT study:


        問題來了,如果說前面兩個研究要解決的、是高風險嬰兒如何減少花生過敏機會;那可能會有家長想,那我們這些過敏風險低的一般族群呢?還有,只有花生嗎?其他高過敏食物這樣做有幫助嗎?

        家長的願望,Michael博士聽到了(XD),他為此設計了這個EAT(吃吧吃吧XD)研究:一樣兩天前才剛出爐,而且還針對純母乳哺餵的嬰兒:針對餵母乳的3個月大嬰兒依照吃六種常見過敏食物(花生、熟蛋、牛奶、芝麻、白魚、小麥)的時間隨機分成兩組:3個月大開始吃 vs 6個月大開始吃,追蹤到1-3歲不等,比較兩組對上述六種食物過敏的機率。接下來的結果有點小複雜:

        如果用比較嚴格(其實太嚴格: ITT)的統計方式:兩組間並沒差別。

        如果用比較合理(PP)的統計方式:任何一種食物過敏的機率,3個月大就開始吃2.4%,會比6個月大才開始吃7.3%,要來得低(見下圖1);如果把六項拆開來看,早點吃(3個月)會比晚點吃(6個月)對花生、蛋過敏的機率來得低(見下圖2,3);這裡的花生量,大概是每週2克。




        If you fear to try,you fail to tolerate (如果不早點試過敏副食品、就沒辦法產生免疫耐受性)。

        可惜花生過敏畢竟在東方人算少數,但蛋過敏的結論倒是可以提供一點參考,害怕過敏,就從小的時候開始面對它並適應它,這樣的觀念似乎是正確且適用的,越晚嘗試越慢開始,並不會讓對食物的適應性變得更好,反而會更加地適應不良,然後惡性循環,影響到其他的器官系統,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似乎也可以適用到其他任何的事情上,很多時候,懶得開始,也許就是無法掌握該事物的關鍵,在日後迫切需要該技能時,有心、也無力了;從過敏的形成,似乎也可以看出點人生小道理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