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超級瑪莉的選擇





目前已經知道在懷孕到童年,適量的細菌內毒素暴露,對於過敏疾病可以有預防的效果,那身為環境中常見的感染源—黴菌的角色呢?要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試著從超級瑪莉的角度來回答。


背景知識


近年來由於實驗室技術的進步與成本降低,由DNA定序技術可了解分析環境灰塵中所有的DNA, RNA來源是哪株細菌、黴菌、哪種動物(狗、貓、蟑螂、牛…等)、植物,因此近年來主流的環境過敏原研究,會測量人類一天接觸時間最長的床墊,當中的灰塵成分分析;也因此發現非過敏性的喘鳴,細菌內毒素的暴露就沒有特別幫助;因此在後來的研究中,大家除了會分析原本代表格蘭氏陰性菌的內毒素外,還分析了代表格蘭氏陽性菌的muramic acid,還有就是代表黴菌的EPS (為主要:Extracellular polysaccharide) 與glucan (為次要:因為其他細菌也會有;是的,就是最近非常紅的那個)了。


長大菇


在2007年,德國的PARSIFAL世代研究發現,床墊中暴露EPS越多(以此代表Penicillium, Aspergillus species),asthma與現有喘鳴風險較低;不過在這裡看到的結果,傾向還是內毒素佔的角色大些,而且這些EPS的來源也有可能是從農場的其他地方如穀倉、牲口吃入的糧草、排泄物等來的。

而從2014年的GABRIELA研究中,類似的分析方法也可知,Penicillium, Aspergillus, Eurotium species的暴露對氣喘都有保護力;另外,Exophiala species, Glyphium elatum出現越多,氣喘的機率越低。

以這些“好黴菌”為本的老鼠實驗也有正面的保護結果:給懷孕鼠媽鼻腔接觸A lwoffii, 下一代氣喘機會低:除此之外,動物屋舍中因為有很多包括飼料、乾草等植物,也有學者提出草中的阿拉伯半聚醣(arabinoglalctan)也扮演預防過敏的角色,包括減少過敏的氣道發炎反應、氣道過度敏感、以及致敏化。

這些黴菌或是其成分,就像是長大菇,吃了(或也許吸了)對過敏疾病就多了一份保護。在農場生活,生命早期就暴露對過敏疾病會有保護效果;不過,在已經致敏化的氣喘兒童,暴露卻會引發氣喘發作。


壞蘑菇


當然,事情不是如同超級瑪莉想的那麼簡單…XD。

如同瑪莉常常行走在充滿水管的潮濕環境中(瑪莉也是很辛苦滴),居家環境也常會有潮濕與隨之而來的黴菌,而這些環境因素對過敏疾病的影響是好是壞,在下列針對歐洲8個大型世代研究的系統回顧分析可以得到解答:

在這個名為ENRIECO的計畫中,囊括8個大型世代研究共31742位兒童做分析,以"父母所見的環境中黴菌"來決定黴菌暴露的多寡與居家環境的濕氣;並分析暴露與氣喘、過敏性鼻炎、吸入型過敏原/黴菌過敏原陽性等之間的關聯。這樣大型的世代研究,當然不太可能(研究經費不夠)用前面分析床墊中灰塵的方法去取得基因確定種類,所以就用"眼見的黴菌/潮濕程度"來代表環境中的黴菌暴露多寡。

而之前的研究的確也證實眼見的黴菌/潮濕,會與室內環境中黴菌的孢子數有很好的關聯性,因此以這標準得到的結果是可以相信的,以下是就各個過敏疾病表現得到的結果:


氣喘


1. 四個世代研究顯示:0-2歲時黴菌暴露多/濕氣重與早期喘鳴有關。

2. 六個世代研究顯示:6-8歲時黴菌暴露多/濕氣重與氣喘有關。

3. 六個世代研究顯示:3-10歲時黴菌暴露多/濕氣重與曾經氣喘有關。


過敏性鼻炎


1. 六個世代研究顯示:6-8歲時黴菌暴露多/濕氣重與過敏性鼻炎有關。

2. 六個世代研究顯示:3-10歲時黴菌暴露多/濕氣重與曾經有過敏性鼻炎有關。


吸入型過敏原陽性/黴菌過敏原陽性


1. 黴菌暴露/濕氣多寡與此無明顯相關。

2. 但進一步分析,如果把父母有過敏的兒童單獨檢視:黴菌暴露多/濕氣重就會與過敏原陽性有關。

3. 把過敏原陰性的兒童單獨檢視:發現有非過敏性氣喘的比例較高;可見得黴菌在這樣的兒童不是循傳統過敏途徑,而是會循另外的途徑造成臨床疾病。

所以不是所有室內微生物對氣喘都有保護效果,室內濕氣與黴菌的確與氣喘有關,而且暴露越多、傷害越大;甚至會引起氣喘急性發作;因果關係尚未清楚,目前懷疑與黴菌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質有關。

因此,如果父母都有過敏,從小孩出生開始,打造一個低黴菌暴露、濕氣低的室內環境,的確能夠減少過敏疾病與致敏化的機會。


心得,關於黴菌


以台灣本土的早期大型研究而言,Penicillium citrinum與Aspergillus的比例分別有4成與3成,且全年都有,其他的某些與特定季節尤其是花粉有關;黴菌是室內、室外皆有的過敏原,有地區性,7-12歲容易被影響;而黴菌也是台灣排名3、4名(依年齡不同)的過敏原,全球目前都還沒有非常好、準確地檢測方法,所以如同上述研究所說的,症狀與居家環境仍是判斷過敏症狀是否與黴菌有關的重要方法;雖然農場研究中,某些黴菌的早期暴露,能夠保護預防氣喘,但畢竟這樣的效應應該是與細菌內毒素"協同作用"之下的結果;以現今都市生活占多數,一般居家環境內毒素暴露又少,以及各城市國家的基本濕度差異性、農場與都市是否有不同種類的黴菌、質與量的差別等因素,還是盡量避免為妙。

而對超級瑪莉來說:有的菇是好的,吃了會頭好壯壯長高高;但有的菇吃了會縮小,甚至在潮濕的環境下吃菇,就GG(過敏)了;如果上次玩總是在水管裡陣亡(父母那代就過敏),那下次玩最好乖乖走地面,別鐵齒還是要走潮濕的地下水管啊!(這代就為了孩子,就來防黴大作戰吧!)


防黴怎麼做


1. 準備濕度計、除濕機、烘被機:適時除濕,盡量維持濕度在50%上下,不但防黴,還可防塵蟎。

2. 找出隱藏版黴菌:地下室,櫥櫃後方、不常開的衣櫃內部、靠近浴室的牆角接縫、浴室磁磚間的接縫、靠牆靠浴室的床架內側等;可使用除濕劑,有黴斑、壁癌、漏水一定要處理。

3. 居家環境要通風:廚房、浴室等潮濕處通風要良好,可加裝通風、乾燥系統。


身為超級瑪莉,一開始就吃到長大菇(生命早期接觸農場黴菌),以後比較有對抗過敏大魔王的本錢,但是如果一再的接觸到壞蘑菇(不斷接觸潮濕黴菌環境),就算前面本錢在好,也是過不了關的;找出卡關的地方並避免(不走地下水管),輔以無敵星星(藥物)或火焰花(除濕乾燥),過關(克服過敏)指日可待。